服務內容
首頁 > 璞真園 > 服務內容
_
列印本頁(開啟新視窗) 列印本頁|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有工作機會與適當的支持,我們在職場常會有出乎意料的絕佳表現。我們的工作態度認真,只要多給一些耐心與讚美,簡單的指示肢體示範和適時的提醒,我們可以做的更好,尤其是長期習慣性的作業,都不會感到厭煩!

* 常見議題及潛能

議題1: 病理性因素的影響
  心智障礙者之所以有障礙,是源於病理上的因素而導致腦部損傷,產生不同程度的智力功能障礙,等級上分為輕、中、重與極重度4種。在病理因素的影響之下,智能障礙者在工作時回應與達成速度較一般人稍慢一些。
議題2: 自我功能及技巧
 

輕度的心智障礙朋友只需要明確的提示絕對可以習得有規則的工作達到自我管理的目標而中度心智障礙者在大量的練習之下能夠建立持續性的工作模式重度心智障礙者則需要較多的協助。

潛能 ─在適當的工作技巧訓練、提供大量練習機會,可以協助他們形成習慣性的作業反映,對於需要穩定及持久性高的工作上能夠有非常好的表現,這是心智障礙朋友最重要的一項潛能。

議題3: 雇主及同事的看法
 

對於他們,雇主與同事們不需太過度保護也不要看不起他們,多用動作示範提醒與簡單的指示,來協助他們學習工作內容,心智障礙朋友多半不善與人應對,尤其在新的環境中更容易顯得害羞、退縮,雇主與同事主動的關切與鼓勵,能夠的化解他們的不安,幫助他們加快融入團體生活。

* 如何提昇就業能力

* 強調功能性學習的技職教育機會:
  比起一般人,他們更需要有效的學習,透過學校技職教育習得對工作的態度及基本操作能力。
* 職業輔導評量:
  「職業輔導評量」以客觀的方式,幫助了解他們的興趣與能力,發掘可以嘗試與鍛鍊的工作項目、技能。
* 支持性就業:
  在支持性就業員從旁協助之下,加上大量練習機會,幫助心智障礙朋友慢慢獨立起來。
* 庇護性就業:
  身處於庇護性就業環境中,可以得到大量的協助與支持,和其他心智障礙朋友一同分擔工作,減輕初入職場時的恐懼不安。
* 家長對心智障礙者就業的正確認知與支持:
  要達到就業成功的目標,不單單只是靠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就可以達成,家長們對子女的真實能力與限制要有一定的體認,給他們的支持才是幫助心智障礙者提昇就業才能的最大動力。
本頁最後更新時間:2009-10-29 12:06:20